史正保

作者: 时间:2021-03-22 点击数:

一、个人简历

史正保、男、1964年8月出生、汉族、甘肃武山人,经济法学硕士,现任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清华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高等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千计划”人员(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曾选派到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挂职一年)。

二、主讲课程

财税法学、商法学、企业与公司法、保险法、经济法原理与实务、 民商事法律诊所、模拟法庭、律师实务。

三、学术成果和主要奖励

(一)学术成果

主持完成《公益性捐赠的税收激励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参与完成《城乡结合部失地农民保障机制研究》等10多项省部级和地级科研项目,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和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商法总论》《商法学》《税法原理与实务》等教材与专著8部,在《税务研究》《兰州大学学报》《甘肃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我国税务行政救济制度的完善》《我国捐赠税收制度研究》《对我国公司资本制度定性的探析》等财税法、商法学领域的学术论文60余篇。2011年4月赴台湾大学和高雄大学进行两岸财税法学术交流,2012年7-8月赴英国胡佛汉顿大学学习交流。

(二)主要奖励

获全国优秀法律诊所教师奖、清华大学优秀访问学者、甘肃省12316工作优秀专家称号,获兰州财经大学教学名师奖、青年成才奖、十佳教学奖、教书育人奖。获全国诊所法律教育优秀科研成果奖一次、甘肃省社科成果三等奖两次、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二等奖两次和三等奖一次、甘肃省教学成果三等奖两次、兰州财经大学科研成果一等奖两次、教学成果一等奖一次和二等奖一次及三等奖一次,获西部律师发展论坛三等奖一次。兰州财经大学《商法学》(本科)和《财税法专题》(硕士研究生)精品课负责人。

四、社会兼职和社会服务

(一)社会兼职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商法学研究会理事、保险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调解中心调解员,甘肃省法学会理事、甘肃省人大和兰州市司法局立法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行政复议委员会专家成员、甘肃省农业农村厅12316农民法律服务专家,甘肃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维权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商会商事法律专家成员、甘肃省保险行业协会法律专家人才库专家,甘肃省高院知识产权庭咨询专家库成员、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行政案件专家成员,西宁仲裁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和仲裁员、兰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兰州市劳动仲裁委员会和兰州市城关区劳动仲裁委员会兼职仲裁员,甘肃合睿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

(二)社会服务

先后受邀参加甘肃省人大法工委、甘肃省政府法制办、兰州市政府法制办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兰州市贷款道路桥梁车辆通行费收费管理办法》《兰州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专家立法论证三十多次,参加中国法学会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三部法律的财税法专家立法论证会并提供了修改意见,参加甘肃省财政厅会计局组织的《会计法》修改征求意见稿专家座谈会并提供修稿意见,为甘肃省统计局关于《统计法》修改征求意见稿提供了修改意见。

为我省政府部门、司法系统、税务系统、金融行业、各类企业与公司做了商事法律制度、财税法律制度等专业性法律方面的报告三十多场次;长期为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与服务,以兼职律师身份代理税务行政、民商事、劳动、刑事等各类案件百余起;以首席仲裁员身份先后仲裁商事案件几十起;以法官身份审理多起案件并研讨重大案件几十起。曾担任甘肃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举办的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科目经济法、税法辅导教师。

Copyright © 2021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