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夏吟兰教授应邀为法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4-05 点击数:

44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夏吟兰教授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为法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民法典平等原则在婚姻家庭编中的发展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也是法学院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报告会由法学院院长李长兵主持,法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夏吟兰教授以民法典平等原则的内涵为切入点,简要回顾了新中国婚姻家庭制度的历史变迁重点就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中体现实质平等的措施进行解读。夏教授指出,为应对夫妻共同财产和共同债务认定、离婚家务补偿、离婚过错损害赔偿等具体制度在司法实践中面临的困境与挑战,应坚持采用夫妻婚后所得共同制,保障女性婚内财产权益;厘清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规则,避免一方无辜“被负债”;进一步完善离婚救济制度,强化对弱势一方的保障和救济,以保障夫妻关系的实质平等,构建和谐稳定的婚姻家庭制度

报告结束后,夏教授和与会生进行了交流讨论。法学院吕春娟教授对报告作了总结发言,衷心感谢夏教授的精彩报告,同时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不仅要深入了解立法理念,全面掌握相关制度,同时还要准确理解司法适用的缘由从而更为精深地理解民法典平等原则在婚姻家庭制度中的体现和运用。


Copyright © 2021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