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学初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报告

作者: 时间:2016-09-07 点击数:

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报告

新学期伊始,为准确把握我院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普遍关心和重视的问题,以便做好本学期学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根据学工部的部署,我院对此展开了积极的调研活动。

通过调研报告我们了解到我院学生积极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对党和国家重大决策、政策和国际、国内重大事件有一定了解。谈到里约奥运会他们各抒己见,热情高涨,尤其是对”女排精神”体悟较深。觉得当代大学生就应该秉承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在谈及大学生理想信仰方面,他们都慷慨激昂阐述自己的有关想法,并为此制定有关的计划。当然,就业严峻依旧是同学们最关注的问题,部分同学在暑期通过“三下乡”、“做义工”或者是在本地的法院、检察院实习,不断地增强自己的实践能力,丰富社会经验,并为以后的就业积极的做准备工作。同时有部分同学还对我国目前的经济现象谈了自己的见解。对于社会安全,幸福感方面同学们觉得“电信诈骗”是严重威胁大学生的又一重要问题。前段时间出现的“准大学生被骗学费难以接受离世”系列事件严重影响大学生的心理安全。谈及学校的有关问题时,他们认为院里举办的“辩论赛”、“党团知识竞赛”、“寝室文化节”、“模拟法庭”等活动是有利与学生发展且组织形式有序,得到一致好评。

通过调查,我们可以看出整体上学生思想是健康、乐观、积极地,并意识到书本知识与社会经验相结合,才能不断丰富自身,顺应时代的发展。

此外,针对相关问题,也有很多同学提出了相关建议:

一、在新学期初,由于新生报到人员混杂,部分社会上的人员乘机进入学生公寓进行诈骗行为,希望在此期间学校做好相关安保工作。并及时对新生进行相关教育,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并请相关专业人员对“电信诈骗”做系列讲座,学校周边的食品安全也是一大隐患,希望学校对外面的小摊贩进行相关的管理。

二、就业问题作为同学们最关注的问题,希望学院能安排学生在大三实习,并在实习过称中结合所学知识提升自己本专业的实务能力。

三、校园环境的改善方面。校园里的流浪狗以及闲杂人员较多,切实威胁学生的人生安全。以及校园网络环境的改善也是同学们较为关注的,选课时经常卡网,系统奔溃。公寓楼停水现象等问题同学们希望能及时改善。

四、希望学校相关学术性的讲座数量能够增加,让同学们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并从中受益,能有机会多安排有关本院相关专业的讲座。

通过调研,学生们广泛关切自身成长成才、关心学校发展、关注国内外大事,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务实进取、积极向上,思想状况平稳,为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我院将贯彻全方位的教育,多开设一些渠道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思维转变能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多给予一些资金支持,多一些具体行动,鼓励学生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从而营造一个文化氛围更浓的大学校园,使我院大学生能够树立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各自在今后的道路上能够实现最好的发展,成为我院的骄傲!

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

2016年9月4日

Copyright © 2021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