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 共迎挑战:法学院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作者: 时间:2021-11-11 点击数:

新冠疫情突发,根据学校统筹安排,法学院迅速响应、积极部署,自20211022日起实施线上教学工作。为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线上教学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具体组织,制定了《法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的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安排、协调、督导等相关工作,保障线上教学的平稳有序运行。


6806

夯实主体责任,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根据线上教学活动的安排,为保障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实现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顺利转换,法学院制定了详细的线上教学检查、听课安排,由学院领导、督导及各系主任组成线上授课督查小组,每天就当日开设课程及教学运行情况逐一进行检查、监督,并完成线上教学检查表报学院汇总,汇总情况每日在学院中进行公示。在检查中,督查小组及时发现了教师及学生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例如部分教师不熟悉线上教学软件使用、部分学生反映上网流量不够用等问题。学院通过发布教学软件使用方法、各类常用线上教学软件使用常见问题解决方法、为学生推送上网流量赠送办法等,对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得到了有针对性的解决。经过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目前学院各门课程线上授课有序进行,所有教师均采用了课前发布学习资料、课中进行直播、课后布置作业的形式开展教学,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


创新教学方法,保障学生学习质量。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在教学中,教师们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实际,注重教学模式灵活多样,主要以腾讯会议作为课程直播平台并辅之以钉钉、学习通、QQ直播、ZOOM、雨课堂、课堂派等教学软件,开展课前、课中和课后各项教学活动。同时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通过“互动白板”“随机点名”“举手”“弹幕”“文档协作”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学生互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课前预习、课堂讨论、课后习题等方式,帮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和知识点掌握情况,提升学习效率。

475C

及时发掘线上教学中的亮点,开展分享互学,共同提升教学质量。在线上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学院及时发现教学水平高、教学方法有创新、教学模式丰富多彩的教师,充分总结任课教师灵活运用线上多种形式的课程资源、线上直播教学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并在学院教师中推广,通过开展教师互评、交流活动,增强相互之间教学经验的分享,实现了全学院教师线上教学水平的共同进步和提高。


积极参与教学类学术活动,切实提升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保障线上教学的同时,学院师生积极参加线上学术活动,并取得了优异成绩。1030日,第十三届全国财经高校法学院教育论坛暨第六届法律职业技能大赛在贵阳举行,学院选派赵翔、田裕昌、高强等3名研究生组成参赛团队,精心准备参赛作品,并在论坛第二分会场进行了线上主题发言,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专业素养,得到与会专家一致好评,最终取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学院同时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116日至7日,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员大会暨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模拟法庭教学专业委员会2021年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学院组织教师积极参会,全体法律诊所教师全程参加了法律诊所教师培训,通过参与会议研讨交流,帮助教师及时了解法学教育和诊所式教学最新前沿动态,有效提升了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


(撰稿、摄影:周祯莹、李萌/审核:李正波/编辑:王宫姣)

 

 

Copyright © 2021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