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秋季慕课选课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10-18 点击数:

 

各院(部): 

   为给我校本科生提供更为丰富的优质课程资源,我校2015年10月与学堂在线和超星尔雅合作开展“慕课平台选修课项目”,引入清华大学等高校的优质慕课课程,2015、2016学年我校已开设了四次慕课选修课,效果良好。经研究,决定2017年秋季对2014、2015、2016级本科生继续开设慕课选修课作为全校综合素质选修课程。具体事项说明如下: 

一、学分认定与考核方式

   1.学分认定:学生在“兰州财经大学慕课平台”选修慕课,完成所有学习环节、最终成绩合格后,认定为我校“综合素质选修课”学分。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修自己感兴趣的课程。

   2.考核方式:所有慕课学习过程包括观看课程视频、完成课后作业、期中期末考试。考试方式可包括计时考试等,具体考试形式由慕课指导教师决定。学生必须严格按照选修课程指导教师的要求,按时完成各环节学习任务。 

   3.最终成绩构成:由于学生所选课程可认定为本校学分,所以学生选修课程的最终成绩构成与在线各门慕课面向其他互联网学习者的成绩构成有所不同,本次所有选修慕课课程的最终成绩构成为:“综合成绩100%=平时40%+期中20%+期末40%”。

   4.最终成绩核定:“兰州财经大学慕课平台”整个学习过程结束后,学校教务处与学堂在线、超星尔雅核对有效选课学生(未按照要求注册的学生一律视为无效)选修课的最终成绩,并给予成绩合格学生相应的学分,如发现学生有违纪、作弊行为,一律按校规校纪处分。如果学生对最终成绩有疑义,可以联系学校教务处,教务处咨询电话:0931-5252023。

   5.学习终端:“兰州财经大学慕课平台”全部学习过程必须在电脑PC端完成,如学生使用手机端APP、Pad、电视TV等终端观看课程视频,学习结果将无法计入选修课程最终成绩。网页浏览器要求:IE10.0及以上版本,Chrome,firefox,safari,以及基于以上浏览器核心的搜狗,猎豹,QQ等浏览器。

二、选修课程清单

平台1课程:学堂在线

序号 

课程名称 

开课院校 

主讲教师 

学分 

妇女健康和权益 

Stanford 

Anne Firth 

20世纪西方音乐 

北京大学 

毕明辉 

古诗今读 

北京语言大学 

韩经太 

大学国文(上) 

东南大学 

王步高 

中国传统艺术——篆刻、书法与水墨画体验 

哈尔滨工业大学 

胡修瑞 

《论语》人生课堂 

黑龙江大学 

刘冬颖 

互联网大规模数据分析技术 

武汉理工大学 

李琳 

运动与健康 

湖北大学 

代方梅 

生活、艺术与时尚:中国服饰七千年 

清华大学 

贾玺增 

10 

现代生活美学 

清华大学 

刘惠芬 

11 

现代生物学导论 

清华大学 

杨扬 

12 

心理学概论 

清华大学 

彭凯平 

13 

孙子兵法与企业经营 

台湾交通大学 

虞孝成 

14 

向京东学什么——创京东的十个启示 

乐视大学 

马成功 

15 

《红楼梦》的空间艺术 

暨南大学 

张世君 

平台2课程:超星尔雅

序号 

课程名称 

开课院校 

主讲教师 

学分 

中华诗词之美 

南开大学 

叶嘉莹 

历史的三峡:近代中国的思潮与政治 

华东师范大学 

许纪霖 

书法鉴赏 

北京大学 

赵君 

英美文化概论(英文授课) 

中国石油大学 

Alex Olah 

人生与人心 

复旦大学 

陈果 

儒学复兴与当代启蒙 

台湾大学(等) 

许倬云(等) 

从草根到殿堂:流行音乐导论 

上海音乐学院(等) 

陶辛(等) 

舌尖上的植物学 

北京大学 

邓兴旺 

人文的物理学 

复旦大学 

金晓峰 

10 

数学的思维方式与创新 

北京大学 

丘维声 

11 

《资治通鉴》导读 

复旦大学 

姜鹏 

12 

生命安全与救援 

上海交通大学 

姚武 

三、学生选课流程

   1.选课学生:本次选课面向2014、2015、2016级全体本科生。 

   注意段家滩校区学生选课时需选择上课校区为:和平校区

   2.注册时间: 

   141516级本科生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2日正方版教务管理系统中以个人学号、密码登录后;选择网上选课模块;进入慕课选课端口选择课程,10月24日至12月1日在兰州财经大学慕课平台1、2以学号登录(按提示流程注册),登陆后学习所选课程,首次登录需及时修改密码登录平台时如有疑问请咨询网站在线客服人员。

   3.选课方式:学生按照教务处提供的选修课清单自行选课,不在选课清单的其他在线慕课课程不予认定本校学分,各门课程的开课时间、结课时间、考试时间均以教务处公布的时间为准。 

   4.选课要求:2014级学生限选5门课程,2015、2016级学生限选3门

   5.开课时间: 2017年10月24日至12月1日。(如有调整以教务处发布公告为准) 

四、其他注意事项:

   1.综合素质课已修满10学分及辅修双学位的同学,也可参加本次选课,成绩及格者计入并认定为本校选修课学分; 

   2.在“兰州财经大学慕课平台”上已选修过课程的学生不得二次选修已修过课程(包含未通过课程)重复选修的课程将不认定学分。

   3.在“兰州财经大学慕课平台1、2”上选修的课程,不设置补考、重修,如选择的课程未通过,则在下学期另行选择其他课程。

   4. 往届生报名慕课选修课,需提交《兰州财经大学课程补修申请表》,相关表格请在教务处网站公共下载区下载。 

   5. 本次慕课选修课将安排校内指导教师线下管理,具体安排名单见附件。 

   慕课平台1地址:http://lzufe.xuetangx.com/

   慕课平台2地址:http://lzcj.mooc.chaoxing.com/

 

 

   附件一:2017-2018学年秋季慕课线下管理老师安排表 

Copyright © 2021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59号